思想政治部教师开展“东北抗联精神”专项考察活动

时间: 2021-07-11 作者:朱鹤 点击: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讲话精神,进一步实现习总书记对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六点要求”,丰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知识结构,不断增强感性认识,完善社会实践经验和教学资料。思政部根据新开设《龙江精神》课程教学目标,联合牡丹江师范学院东北抗联精神研究中心,于922日至924日组织思想政治部《龙江精神》授课教师,前往牡丹江进行“抗联精神”主题实践研修活动,此次活动重在考察“抗联精神”纪念地和东北抗联英雄事迹。

923,为了加强对党员的自身革命教育,重温宁安早期党小组建立的光辉历史,深切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考察团一行来到宁安市参观了马骏纪念馆和宁安张闻天工作室旧址。

马骏是吉林省宁安县(今属黑龙江省)人。党的早期活动家和领导者之一,中国革命的先驱人物,1920年入党的回族党员。1919年五四运动在北京爆发。马骏组织学运积极声援北京学生的爱国运动。并与周恩来、邓颖超、郭隆真等发起组织觉悟社19277月大革命失败后,中共北方区党的组织被军阀张作霖严重破坏。正在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的马骏奉调回国,担任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兼组织部长,负责恢复党组织工作。同年12月,马骏被京师警察厅逮捕。敌人许以教育次长的高官收买他,他说:叫我不宣传马列主义,不搞革命,这比太阳从西边出来还难。”1928215日,马骏被敌人杀害,时年33岁。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考察团8名成员聆听了马骏的英雄事迹。在马骏身上体现着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体现着共产党人对理想信念坚定不移追求的精神,体现着英勇牺牲的革命精神,他用短暂的33年人生,谱写了一曲爱国、救国、殉国的壮丽颂歌。考察团同志观看了纪念馆内的实物、历史图片和雕塑等,马骏纪念馆展出的关于马骏在莫斯科留学时期的部分档案资料,突破了原有以图片、创作画为主的展览形式,运用了汉白玉浮雕、铸铜塑像、硅胶人场景等多种陈列方式,生动地再现了马骏烈士的光辉事迹和革命生涯,比较全面地反映了马骏同志短暂但却波澜壮阔、伟大辉煌的一生。

张闻天工作室旧址是张闻天同志在宁安期间的工作地,位于宁安市宁安镇城南,牡丹江北岸,占地1600平方米,建筑面积555平方米,是一座保存完整的清代民居。

张闻天是当代中国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家,他在中国革命、中华民族历史命运发生伟大转折时期建立了卓越功勋。194512月至19465月,张闻天以中共北满分局代表身份来到宁安工作生活。他领导开辟了根据地政权组织建设,成立宁安县委员会,恢复发展党组织活动,组建群团组织,成立民主妇女联合会、成立总工会、农会、青年联合会、临时参议会,深入开展反奸清算和土地改革,组建反奸清算分配敌伪土地工作团,清剿土匪,使宁安的土地改革经验在全国推广,为东北解放胜利作出了突出贡献。

考察团参观了张闻天工作室旧址。张闻天高尚的品德,严于律己的态度,深深地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志,大家纷纷发表感想,交流体会,尤其为张闻天同志艰辛地寻求真理,勇敢地捍卫真理的大无畏精神所感染;安于清贫,廉洁自律的气节所感动。

923下午,考察团来到了牡丹江市红色教育基地——“八女投江纪念馆参观,以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激发爱国主义教育情怀和从事教育事业的自豪感与使命感。

1938年夏天,日本关东军纠集日、伪军在松花江下游展开了“三江大讨伐”。东北抗联的8位女战士,在弹尽援绝的情况下,拒绝投降,毅然投入乌斯浑河,壮烈殉国,她们中最大的23岁,最小的只有13岁。

八女投江纪念馆,一幅幅反映历史的珍贵照片、一件件历经风雨的珍贵史物、一段段震撼人心的英雄事迹无不深深地感染着每位同志。参观着这些浸染先烈鲜血的历史文物,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东北抗日联军8名女战士与日军英勇血战集体投江殉国的英勇事迹,深刻领会了八女英烈、视死如归、忠魂永驻、流芳千古的展览主题,并牢牢铭记了爱国英烈伸张正义、守土有则、不畏强敌、勇于牺牲的民族精神和维护世界和平的高风亮节。

同时,考察团还分别参观了与八女投江纪念馆同址的博物馆及革命英烈纪念馆,了解牡丹江流域先民发展历史、渤海文化、流人文化、民俗文化等内容,了解牡丹江抗日军民历经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及近现代为保卫国家而壮烈牺牲的英雄人物事迹,更加深入地学习抗联精神、革命精神、民族精神和奉献精神。

924,考察团来到了位于海林横道河子小镇,这里存有侵华日军在海林受降地遗址。1945813,苏联红军第26军军长斯克沃佐夫在这里主持了接受日军投降的仪式。也就是从那一天起,小镇回到了人民的怀抱,成为东北地区最早的解放区之一。横道河子还存有黑龙江省乃至东北地区建立较早的基层党组织之一、牡丹江地区建立的第一个基层党支部——七里地村党支部旧址。考察团在此进行参观,深刻体会革命先烈们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宁死不屈、百折不挠的民族气节。

    924下午,考察团来到了杨子荣烈士纪念馆参观。杨子荣1945年参加八路军,历任战士、班长、团侦察排长等职,同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军只有一年多时间。从19462月进驻海林剿匪,他参加大小战斗上百次,多次立功受奖,并被评为侦察英雄战斗模范1947年,一举将座山雕及其联络部长刘兆成、秘书官李义堂等25个土匪全部活捉,创造了深入匪巢以少胜多的战斗范例。在继续追剿丁焕章、郑三炮等匪首的战斗中英勇牺牲,时年仅31岁。

    杨子荣烈士纪念馆位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所属的海林市东山烈士陵园的青松翠柏之中,离牡丹江市12公里。整体由纪念馆区、烈士墓区、植物园区和兵器展览区四部分组成,纪念馆位于烈士墓区域下方。杨子荣等烈士墓区位于陵园山顶上,正中央矗立着10米高的革命烈士纪念碑。碑后面安葬着杨子荣、马路天、高波和孙大德四位烈士。纪念馆通往山顶墓区的131级花岗岩台阶,寓意着英雄们奠基的共和国百年基业和杨子荣牺牲时31岁。

大家首先来到杨子荣烈士的塑像前深切缅怀,感受他用自己短暂而闪光的一生书写了辉煌的人生篇章。之后大家认真参观了纪念馆内陈列的照片、文献、实物等历史材料,进一步了解了杨子荣的英雄事迹和短暂而辉煌的一生。在一幅幅照片和一件件遗物面前,杨子荣的形象从过去电影上的戏剧人物实实在在的展现在大家面前,仿佛那硝烟弥漫的场景就在眼前。革命先烈不畏艰险、骁勇善战、视死如归、为祖国为人民抛头颅洒热血,英勇献身的悲壮历史震撼了大家的心灵,无不为杨子荣烈士的英雄气概所深深打动,思想境界得到了极大升华。

东北抗联精神作为黑龙江“四大精神”之一,是黑龙江的宝贵精神财富。进一步认识东北抗战十四年历史地位,深入挖掘东北抗联精神的内涵与时代价值,让东北抗联精神成为我们党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当代大学生是祖国的希望与未来,是传承与弘扬东北抗联精神的主力军。同时,高校思政课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给学生以人生启迪、智慧光芒与精神力量,把东北抗联精神融于高校思政课,有助于形成浓厚的爱党、爱国、爱龙江的精神氛围,真正实现以东北抗联精神育人。

通过学习参观活动,大家深入了解抗联事迹和革命战争历史,深刻感受了历史带来的又一次精神洗礼,感受了革命先烈为了新中国,为了新生活付出的不懈努力,乃至献出宝贵生命的英雄事迹。考察团全体成员纷纷表示要不断加深对中国抗联精神的理解和实践,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感悟抗联精神,坚定信念,要将东北抗联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融入到工作实践中,用实际行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先烈们的优良作风和高尚品德,听党话、跟党走,铭记历史,不忘初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刻苦学习,努力工作,勇担使命,在学院的各项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编辑:思想政治部
审核人:
最终审核人:
编辑
版权所有:?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部门名称黑ICP备05001157号?|?黑公网安备23011102000036号?|?哈公网安备23010002004350号